top of page

​關於《觸外》

《觸外》為《中外文學》的部落格,創版於2021年。

 

晚近,世界各地重要的人文思潮期刊與出版社陸續成立部落格,《中外文學》為台灣與華文界代表性的比較文學、批判理論期刊,我們也創建此《觸外》部落格,提供一個彈性、非制式、回應性強、流通性高的平台,以即時面對與論述正在發生的重要事件。部落格文章所使用的語言較具公共性,能連結較廣讀者群,期能擴大思想論述的力量,觸動更多人對當下世界進行思辯。

 

部落格取名《觸外》(Chu-Wai),意在希望人文思想能「觸」及「外」部,既要講出來,也要出來講,即台語的「踹共」――「踹」可分解為ㄔㄨ(chu)與ㄨㄞˋ(wai),即「出外」、「觸外」――也就是走出定型、完整的論述模式,以實驗、試煉性(try、trial:觸外的另一讀法)的方式來對接、應招外部事件。目的在提供值得參考的人文觀點,實踐思想的現實介入行動,以確立人文的當代性,並有助活化、更新,甚而演進人文思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