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觸外

《中外文學》五十週年紀念短文徵稿啟事




親愛的《中外文學》作者、讀者,與關心本刊的好朋友們,大家好:


《中外文學》自1972年6月創刊,於今2022年6月就滿五十年了。這半世紀的歲月裡,《中外》經歷了數次的轉變與重新定位,在學術上從戰後的比較文學轉向當代更為批判和思辨的路線,論述上也更關注位置性與少數性,而形式上則由早期學術與創作的綜合型月刊轉型為專業的學術研究季刊。這些滄海桑田的變化反映了半世紀以來社會政治、人文思想、學術體制、出版媒體等各方面的變動與發展。這些變化曾經或仍在引發不同聲音的支持與批評,我們的讀者群與作者群也產生相當程度上的移動。然而《中外》的半世紀發展並不只涉及人及其思想的因素,也不只涉及單一人文刊物的演變,其中也映現著真實變動的客觀歷史,包括外部歷史與人文知識史。


為了紀念《中外》標記性的五十週年,以及為這半世紀的知識史留下重要的記憶與省思,我們向本刊的作者、讀者,與關心《中外》的好朋友們發出此公開徵稿函,向各位《中外》不同時期或長或短的朋友們徵求部落格短文一篇,提供與《中外》相關的回憶、檢討、批評、期許、論述等,書寫類型從個人記敘式到學術思辨式皆可。長度數百至數千字不拘,文章題目請大家自訂。


我們沒有設立統一截稿日期,凡於今年內來稿皆可,稿件請email到本刊電子信箱:chungwai@ntu.edu.tw,並請提供簡短個人簡介。我們約略確認過內容符合我們的徵文需求後,會將大家的紀念文章陸續刊登在本刊的部落格《觸外》上


我們也彙整了五十年來《中外》各期的封面與目錄,大家可前往本刊網站「各期內容」頁下載。


這些歷史檔案應多少具有參考以及喚起記憶的功能,希望有助於大家撰文。您也可以前往《華藝線上圖書館》網站,在《中外文學》的頁面也可以查找各期的目錄


我們誠摯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為《中外》五十週年撰文以留下寶貴的紀念,同時也能作為後人研究《中外》以及台灣相關人文研究時的重要參考資源。謹此


《中外文學》敬邀



4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